close

中風記

 

一向身體健康的我沒想到竟然中風了,嚇壞了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也讓我經歷了這場刻骨銘心的災難

 

不自量力

我剛邁過66歲外表尚無老相,三高不高控制的都好只有輕微心律不整,偶爾有心跳加快問題,醫生說年紀大了器官都會自然會老化,因此沒太注意。年前的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度極低,為了準備週五的功課,兩天夜裡都疲憊熬到23點,週五趕早起來,覺得精神還好,把稿子溫習了一遍,吃完早餐就去上廁所,可能用力過度而不自覺,突然眼黑手軟iPad滑落掉地,下意識地要去檢拾時腳也軟了,整個人也跟著往前衝,臉撞到擺在前面的椅子,人就癱在浴室地上,動彈不得。

 

危險時刻

想説怎麼搞的,睜開眼伸手想拿旁邊的毛巾桿起身,怎麼樣也搆不到,這時才警覺我的左半身完全麻痹人癱瘓在地,掙扎了一陣,想到人困在浴室裡,門關得緊緊,老伴在樓上呼叫很難聴見,努力去摸左邊褲子口袋裡的手機,它被壓在癱掉的腿下,怎麼也摸不到,心很急只好拿起前面的椅子推向廁所門發出空空聲響,然後呼叫「素蘭救我!素蘭!素蘭!這時我己大舌頭,意識開始模糊!

 

幸運的一刻

幾次呼叫後幸運的是老伴耳尖在樓上聼到了一些怪聲音,初覺奇怪是那一家在施工呯呯碰碰,後來聽到好像有人叫她名字,聲音怪怪的又不像是我,但一想老公上廁所好久了,仔細再聽聽到了是呼救,顧不得二週前跌斷腿才打鋼釘,單隻腳忍痛蹦蹦跳到浴室,打開門時,我聼到她緊張得大哭出來,鳴鳴!嗚鳴!,Daddy你中風了!我拉不動你,我舌頭堵到只能喊出打119,打119,老伴急忙蹦跳著去打了電話,回來説救護車馬上就來,我這時感到有一些安心,靜靜地等待。她幫我整理了一下衣裝,收拾了掉在地上的眼鏡、準備我的健保卡身分證,又電話叫了小姨子來幫忙,這時我是視茫茫已意識不清。

 

緊急救援

真是幸運119來得很快,住家和台大醫院很近大概不到10分鐘,我還能聼到救護員的指示,但對人、對車完全沒有一絲印象,到達台大急診室也是一樣。立即被推到急診室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緊急做腦部斷層掃描,護理人員都用跑的,老婆在後面杵著枴杖辛苦的跟著但跟都跟不上,回加護病房後醫生先問了我的狀況發生多久?老伴説約30~40分鐘,醫生判斷為右腦血管阻塞並無顱內出血,告訴老伴說三小時內注射抗血栓劑會有33%有效,但只能注射一次,無效就要自費從腿動脈通到腦部用去打通,這時我己因腦部缺血發生噁心氣喘想吐感到要窒息有種瀕死的感覺,護士幫我帶上了氧氣面罩後逐漸舒緩。妻簽了同意書後開始靜脈注射,然後我被脫光衣服換上紙尿褲、導尿管、心電圖、血壓計、血氧計成為加護病房的危急病人。

 

快速專業

臺大醫院醫生和護理師的專業沒話說,到達加護病房時就有一個護理師專門負責按摩我的頸動脈,換床和注射時都分秒必爭,抗血栓劑注射後到了晚上看到藥效,左腳開始有知覺了,一步步,然後腿部及手臂,口與臉,只是手掌部分差了些,繼續30小時危險期觀察後總指數為30的危險指數由進來的17,降為2,渡過了這一劫難,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這要感謝完善的緊急醫療體系和過程中協助的每一個人。

 

中風與抗凝血劑

中風加護病房裡醫師和護理師定時每小時量測血壓、體溫、血醣,抽血驗血脂,問詢感官反應與肢體力量測試,這些都是瞭解中風康復的重要參考指標,食物飲水排尿都要計量,檢查密度甚高,護理師不畏其苦,病人卻感折騰。預防再度中風要靠吃抗凝血劑,醫生対使用抗凝血劑非常謹慎不斷的講解說明,因為一旦開始服用就不能間斷,再度中風就麻煩了,一些食物有禁忌,也要預防出血性內外傷。

 

中風後遺症

中風時部分腦部缺血多少都會造成損傷留下後遺症,我的左手手腕以下出院時尚無法動作也缺知覺,主治醫生說我的恢復狀況在注射治療案例來說已是最好的一個,爾後看神經內科和復健科做後續治療。另外,發生了一個意外現象,就是在危急時刻生離死別的恐懼創傷,在大腦留下了刻記,住院期間只要一提到關愛的人就會不自禁的激動大哭起來,竟然讓我變成了愛哭寶寶。

 

後續治療

加護病房住了四天普通病房住了兩天後出院,院方安排了腦神經內科、心臟血管內科和復健科的門診做後續治療。腦神經內科看了我的腦部斷層掃瞄認定除手部麻痺外大致均康復,心臟血管科做了心臟超音波認為除少量心房肥大心室血管硬化外我的心臟還好,復健科排好每周二、四上午做成人職能復健治療。

 

復健

中風後復健希望在6個月內完成,否則肌肉會逐漸僵化。我的復健進度很快,第一次治療師拿出來的練習道具我一項都做不來,被要求回到家裡找到類似的工具自行練習,因此我收集了很多的器材,有玻璃珠、按摩球,治療性黏土、腕力器、電動按摩器。每天2小時以上心手合一的做練習,開始時不聽使喚需要痛苦的極度使力,但每次做過後就有進步,因為神經有自行修補功能,只要意識集中一點一滴的動作累積,各個區位各個方向,手指僵硬逐漸柔軟知覺逐漸恢復,一個循環6次治療課碰到過年約1個月後,我的生活功能已恢復正常,可以自己扣衣扣和打字了。後面我又去安排了6次,護理師說看看我的狀況可以不用再去了。這樣順利完成了復建,因為外表完全無異狀,這一次發生中風,還有人不相信呢!

 

後記

這次中風 加上老伴前一陣子腿傷,讓三個在國外的小孩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小女兒立刻放下工作帶著2歲的外孫急急忙忙搭了飛機自波士頓趕回來,並留在台北陪倆老過年。兒女大了,必然遊走四方,為前程打拼,因此退休後的我們,最重要的就是保養好自己的身體,不要增加孩子的負擔。這一次,雖很幸運的完全康復,但也是身體對自己發出的一次嚴重警訊,讓自己好好檢視身心狀態,調整生活作息和培養健康觀念,老伴先前經常要去美國看看兒孫,短時間裡,再不敢放單一人在家,真正體會倆老相互陪伴‚扶持和照顧的重要。退休後,心想著退休黃金十年,並規劃如何享受退休生活,但若沒有做好健康管理和老年風險管理,這可能會只是個奢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k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