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薑是老的辣 

      IMG_2766[1]

     老婆出遠門了,剩自己一個人在家總是沒事想找一些事情來做。

    家裡位在10樓,屋頂加蓋的書房落地門通公共空間的鐵捲門最近有些故障,上上下下都有一些怪聲,最後捲門縮回去後就不動了。

     想說怎麼辦,習慣性地到網上查資料,一些DIY的部落格圖文並茂介紹得蠻詳細,因為蠻多人不懂,找錯廠商吃了悶虧。看完資料有些了解,我是不喜歡吃悶虧的人,依我吝於求人的習慣,一般都會先想辦法自己動手。

    準備了長梯,掀開天花板上維修孔對捲門馬達做了了解,發現構造和網上照片一樣,因此信心大增。機械部分摸摸搞搞沒甚麼進展,最後剩下控制器部分,網上並未有完整的調整細節,我還是手癢動了微動旋鈕,想說先測試一下。

    一個完全沒想到的結果,當我按了往下按鈕,鐵捲門動了,嘎啦嘎啦的被推下來了,但突然猛往下暴衝到底又反轉上升收了回去,上下按鈕不再反應,讓我傻了眼,也嚇了一跳。

    這種狀況對一向以DIY專家自豪,故障物件起死回生無數次的我來說,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而這次玩得有點大,因為家裡的電動鐵捲門是隱藏式的,一個人腳踏兩米多高不穩的長梯,腳就有些要發抖,頭還要鑽進3公尺高的天花板上,在30公分乘60公分維修孔內修理拆裝,有相當危險性。

    不得已在機上找到原廠資料打電話去,小姐熱心地回應隔天派技師來維修。

     昨天小胖技師來了,我扶著梯子讓他在上面敲敲打打折騰了很久,結果結論是沒辦法。小胖技師很不解,整個捲門是完全被反捲進箱內後卡在兩邊滑槽上,馬達沒壞但雙向都被卡死,因此馬達不會再轉動。因為維修洞內沒有著力點,必須要找鐵工來拆,讓捲門降下,必須一同拆裝修好完全封閉的天花板。他說已盡了力並宣布放棄。這樣的結果相當讓人失望,但也無可奈何。

    向老婆SKYPE報告災情後,心情有些悵然! 不能就這樣屈服呀。找鐵工拆天花這樣大手術是只有重新裝潢時才能辦的事,沒鐵捲門以後出遠門時的安全又會有一些多的顧慮。一定有方法讓捲門下來的,不能找鐵工讓他大動干戈,還是要自己想出方法! 老婆回來時給她一個交代。

    昨天看看捲門還有一些露頭,想了一晚,想想利用吊重來拉應該會有一些機會。今早我找出了一把萬能鉗,我知道他的扣夾力很強,還可鎖固,把它夾住鐵門下緣,綁了一條傘繩,吊著一個帆布袋,裡面裝了兩顆庭園石,拉拉約7~8公斤,沒有滑脫現象,這時心裡有些譜了。

      我非常小心的操作,因為鉗子如果滑脫可能會打破我的頭,那待石頭砸到地上,地磚非破不可,因此我只敢讓它懸空5公分高度,底下擺個拖鞋墊著。

      搖搖鐵捲門有些被拉鬆,顯然方法應該有效,於是再爬進維修孔內試著用鐵棍撥搖鐵門捲,果然鐵門在一厘米一厘米的移動,但有時又會被卡住,於是爬上爬下搖搖撞撞敲敲打打,石頭落地又再調整繩長,兩個小時費盡力氣鐵門終於被我成功的完全拉下來了。

    正在高興欣賞自己的傑作之餘,才警覺我被關在門外了。心頭一涼,完蛋了! 在家裡都是身穿輕便服裝口袋空空,沒鑰匙、沒錢包、沒手機,一些電話都沒記著,家裡又沒人,這該怎麼辦呢? 要爬窗或是招警破門呢?

    冷靜了一下,看看鐵窗內鋁窗沒鎖上,手機在桌上但距離很遠,手機在充電電線很長,有辦法了! 學學偷兒釣魚法,院子內找到一根鐵絲,推開窗戶輕鬆地把手機鈎了出來。

    有了手機就好辦! 先打電話給姨子,她有我家鑰匙,再打電話給小胖技師讓他來看看,然後篤定地坐在院子撥手機看LINE。因為已經是午休時間,有一些飢渴,有家歸不得的感覺教人十分尷尬。

      一陣子過後姨子電話來了說她已經到了但前門沒法打開,好像是裡面反鎖了。這下我又傻眼了,回家後總會習慣的把門反鎖,有了鑰匙也沒用。竟然是過了一關又一關難題不斷,坐困愁城,好像再來非破門不可了。

    遇見危機再度讓我進入冷靜思考,捲門箱裡好像還有手動鍊條,不訪試試。再度爬進天花板,拉動鍊條試試方向,還好會動,事情又有了轉機,鐵門被拉上來了。

    鐵捲門拉起一個縫後,讓我回到了室內,如釋重負,想想真是荒唐的一件事。為了好奇的壞習慣,弄壞了一座鐵捲門,還讓自己處於身體高度危險,讓平靜的家庭瀕臨衝擊的邊緣。

    小胖技師來了,帶著懷疑的眼神,擔心又白跑一趟。看了看現場,聽了我說明拉下鐵門的方法,讚呼地說了句: ! 薑是老的辣。鐵捲門在小胖技師調校後很快恢復正常,解決了困擾,付了500元服務費,兩相歡喜。

      送小胖技師到電梯口,他又說了一句: 今天又學了一招,薑還是老的辣! 我得意的笑笑,其實冷汗淋漓,那些糗事我都沒說。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k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